拟歌

活着·裂缝中的阳光

似乎最近一直没在学习状态上,一直在看闲书的状态上啊哈哈(好无力的笑~)
前几日看完了《活着》。这么有名的一本书,我现在才看,真是我的失误。看过之后,嗯,的确,名副其实。
我在这里要说的,并不是余华有多么华美瑰丽的语言,但是文采真的很好,每个词都用得很合适,很老道。甚至里面的戏谑都很恰到好处,而且真正让我觉得,他是在写活着,而不是为写而写。
我姑且这么说吧,或许是我最近心智突然有一个不同以往的成长,所以可以更好地体味“活着”的含义。因为,活着,不是静止到每一个点,而是一个进行时,一个持续的前进。我更想, 看一些更多不同的风景吧。价值什么的,姑且放放吧,某些人口中的价值太沉重,他们的价值也不是我想要的。
福贵的家境从极福贵到落魄,世事变迁,自己也要学会颠沛流离,也要学会受那些苦楚。而此时不离不弃的人,那真的是一辈子的福气。 所以我很感动家珍留下陪福贵,脱下旗袍,穿上麻衣。苦难如果有一个人来和你一起承受,再多的泪自己也会笑走了。
不需要问为什么。这就是因为“情”。所以我这里很俗地说一句“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许”。
这句话虽然被人说烂了,但是依旧是很动人。我有时候不得不承认,大俗即大雅。就像《活着》里,一些看上去最俗的语言最俗的情节,往往是我最感动的地方。你看吧,感动点有时候是个很奇怪的东西。
这本书里有很多“情”的成分在。
中间虽然也涉及战斗。却有一点闹剧和阴差阳错的感觉,像是老天给福贵开了一个玩笑。他会觉得好笑又无奈么?
我知道,我是真的会揪心的。(我貌似在那个时候已经完全融入这本书了。)
我联系我不多的历史知识,我也知道那个时代是多么的艰苦多么的难挨多么的伤痛。
可是余华就在些活着,写一个人忍耐着活着挣扎着。 即使不知道前面是什么,即使是玩笑一般的命运一下子扇了一耳光并且感觉在之后一直隐隐作痛,即使是老天把人逼迫到角落里还让他旋转至头晕眼花,还是在活着,不得不活。
我们有时候说,比死更难的,是活着。
一死百了。活着,便只能活着。
生离死别,自己还活着,得承受那种苦那种痛。至亲之人啊,一个个离去。我现在又想说一句俗话了:“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
这句俗话虽然我现在没什么特别深的体会,但就是想起来了。
日月每天看着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便也看淡了吧。第一次是难过,第二次是同情,第三次第四次……或许就是冷冷旁观。
或许真的到自己承受的时候,才会觉得,生别离,离别殇,空怅惘,徒难忘。
福贵的儿子、女儿、妻子都在同一家医院里死的。信命么?我说我从来不信命。可是当人没有什么信仰的时候,只能信命,信神,信佛。可是你把你信的所有神明都拜一遍,都抵不了你自己的伤痛。
最后剩自己一个人,还得活着,还要活着。
我不能说这本书是悲观厌世的,至少最后,主人公还在活,还在活。

还有,林俊杰出了新专辑,里面有一首歌《裂缝中的阳光》。很励志很美好的歌。阳光在每个裂缝中洒落。
和我最近看的书、写的东西挺符合的也。我也喜欢积极的感觉。
虽然我最近不怎么积极(呃,又是无力的笑……) 
总还会有执着。
总要活着。 

评论(1)
热度(3)
©拟歌 | Powered by LOFTER